close

感謝春光出版提供此試讀機會

【內容介紹】

我才九歲,卻被迫知道食物有情緒——
餅乾會「憤怒」、三明治大叫「愛我」、媽媽做的蛋糕好「憂傷」……

一切的開端,是她九歲生日之時。
那年,她偷吃了一小塊媽媽親手做的檸檬巧克力蛋糕,
上一秒,她還在讚歎它軟綿的口感、巧克力糖霜的美味,
下一刻,她心底彷彿冒出某種探測器,偵測到空洞、悲傷和心神不寧,
「這是怎麼回事?我的嘴巴怎麼突然能嚐到這些可怕的感覺?」
她開始四處實驗,結果發現──
餅乾會「憤怒」、三明治大叫「愛我」、布朗尼蛋糕會「沮喪」全跟做食物的人有關!
從此,這個世界在她的味蕾中變得赤裸裸,
她隨便一嚐就能知道隱含食物中的小祕密,比如,她媽媽的外遇!
她討厭這個能力,不但完全沒好處,也無法改變哥哥的孤僻與爸爸的冷淡寡言,
正當她看清她的家並不像表面那麼美滿時,哥哥卻突然離家失去了蹤影,
整個家逐漸走向分崩離析,而唯一能依靠的,竟是她抗拒許久的能力……

這是個關於家庭、愛與面對的故事。一個看似溫馨、實則有情感障礙的家庭,藉由能嚐出食物情緒的小女孩,逐一揭露每個人的面對與逃避。敘事看似平靜無濤,但下一秒,等著你的將是洶湧的情感。

*
動人、特別,而且怪得精彩!──《時人雜誌》

 

【作者介紹】


艾米班德(Aimee Bender
以短篇小說聞名,深受王爾德、安徒生、格林兄弟等影響,擅長塑造超現實的情節或角色,藉此表現扭曲的欲望、愛與失落。班德的成名作《穿著可燃裙子的女孩》(The Girl in the Flammable Skirt)收錄一系列此類的故事,蟬聯《洛杉磯時報》暢銷排行榜七週,獲選《紐約時報》一九九八年度選書。兩年後,她發表首部長篇小說《我的隱形記號》(An Invisible Sign of My Own),榮登《洛杉磯時報》該年度選書,並已改編成電影。其作品已翻成10種語言。
《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》是班德醞釀十年的全新長篇力作,於二OO年六月在美國出版,被Doubleday出版社視為她的突破之作,更已榮獲南加州獨立書商協會(SCIBA)最佳小說獎,及美國圖書館協會ALEX獎。

 心得感想:

        有句話說:「用愛心烹煮的食物是最美味的。」但如果你能嚐出食物蘊含的悲傷,你要如何面對這種情況?

        一切開端來自於主角蘿絲品嚐九歲生日蛋糕的那一刻,她的舌尖感受到檸檬巧克力蛋糕的美味,但隨之而來的是滿溢的空虛與失落,她開始質疑媽媽對自己的愛,她的童年也開始圍繞著一種憂傷。為了不讓自己被食物的情緒所淹沒,蘿絲視加工食品為救贖,也害怕吃媽媽所做的料理,因為隱藏在裡面的不只是空虛悲傷,還有她不應該知道的秘密。隨著年歲增長,蘿斯漸漸了解看似圓滿合諧的家庭背後,所隱藏的憂傷事實,哥哥的孤僻冷漠,爸爸的冷淡疏離,媽媽的新戀情,都讓這個家越來越分崩離析。但在蘿絲親眼目睹哥哥發動能力的瞬間,一切又都有了轉變。

        喬瑟夫的能力跟蘿絲完全相反,一個是能嚐出食物隱含的繁複感情,一個是能變身成不帶任何感情的無機物,兄妹倆最後的選擇也截然不同,蘿絲用自身能力在這世界上找到歸屬,而哥哥喬瑟夫則用能力讓自己消失。兩人走上的道路似乎也是人們面對這世界的選擇,有人選擇在困境中勇敢活下去,有人選擇了結自己的生命,但也有人選擇逃避,就像蘿絲的父親逃避醫院,逃避自己遺傳的能力。我無法任意評斷每個選擇的對與錯,但我想擁有蘿絲接納這一切的勇氣與堅韌,同時也替蘿絲的母親感到哀傷,因為她永遠不知道深愛的兒子失蹤的真相,只能擁著對他的深切思念活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看似是如此哀傷的故事,但仍能感覺到溫暖的牽絆,蘿絲未曾蒙面的外婆最後讓將自己棲身於女兒做的木箱,郵寄回她的身旁、喬瑟夫選擇外婆寄來的椅子在這世上消失,還有蘿絲在哥哥椅子上劃下的那條線。「不要變成其他椅子,或其他東西,就那把椅子,這樣,不管發生什麼事,我都會知道。」這是蘿絲對哥哥最後的請託,也是最後的告別。

        現在琳瑯滿目的食物無時無刻衝擊人們的味蕾,作者以描述食物情緒的新奇手法,讓我的目光遲遲無法離開這本書,在字裡行間我彷彿品嘗到現代人們內心的強烈空虛及熱切渴望,以及些許溫柔的情感,就像蘿絲喝下那碗最美味的洋蔥湯:「溫暖、和善、專注、真正的依歸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隱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